計劃詳情

計劃詳情

計劃總監的話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已經成為老年人的常見疾病之一。如何減緩或逆轉認知功能的退化成為了一項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在過去的研究顯示,每年有一成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會逐漸退化成認知障礙症。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每10名70歲或以上人士中便有一個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而每3名80歲或以上人士中便有一個人患上認知障礙症。同時,研究發現老年人的身體或精神不健康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均會增加患上輕度認知障礙或有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此我們相信建立一套有規律的生活模式是非常重要。

賽馬會「守護腦朋友」計劃成立的目的是透過建立一個綜合護理計劃 ,以體能活動、認知訓練等項目維持腦部健康及現有的活動能力,減低大腦衰退的風險,從而顯示出綜合護理對改善老年人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成效。計劃並會提供健康教育訪談及講座,以協助老年人了解自己的健康需要、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和改善可能影響腦退化的風險因素等。希望從此能鼓勵老年人參與社交活動,多運動,刺激大腦功能,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黃仰山教授

使命與抱負

賽馬會「守護腦朋友」計劃以結合綜合護理項目,改善香港長者患上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本計劃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合作,致力於:

透過體能活動、認知訓練等項目改善香港長者患上輕度認知功能障

教育長者有關預防及保健活動對維持良好健康狀況的重要性

鼓勵及協助長者了解自己的健康需要及提升其自理能力

I'll show you how

服務範疇

體能活動

計劃團隊設計不同的體能活動, 如太極、毛巾操、伸展班等,增強心肺功能、肌肉、骨骼、免疫力、平衡力和整體功能上的健康和改善睡眠質素及情緒,旨以維持強健體魄,保持頭腦靈活,提升認知能力。

認知訓練

計劃團隊設計不同的認知訓練, 如芬蘭木柱、數字棋、手工藝班等,多動腦筋,擴闊生活圈子、培養興趣和嗜好,維持或改善不同的大腦功能,有助延緩腦部退化的速度。

個人輔導

計劃團隊提供個人輔導予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內容包括改善可能影響腦退化的風險因素、生活及飲食習慣等,旨在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及進行風險管理。

健康教育訪談及講座

與我們合作的社區工作者,以及我們的營養師、社工等專業醫護人員會為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提供有關輕度認知障礙、飲食管理精神健康等的健康訪談及講座。